Bloodmushroom

碧海骑鲸望不回

恼春风(四)【蔺苏】少年篇完

蔺晨左右端详了他半天,略一思忖,从身后衣柜中翻翻捡捡,挑了件狐毛围领的披风披在他身上。又从榻边小几的匣子里取出一罐脂膏,涂在他手心。



林殊自小习剑,手心一层薄茧,蔺晨取了些细盐倒在那层脂膏上,细细地帮他搓掉。



“好端端的你给我穿这个披风作甚?”林殊左右晃着脖子,颇不自在,“且不说你顺手牵羊拿人家衣服是对是错,这阳春三月的还给我穿狐毛斗篷,你是嫌我命长要捂死我吗?”



“这屋里的东西都是我琅琊阁花钱置办的,我便是搬空了也没人敢说个不字。”蔺晨无视他的抗议,眼皮都不抬一下,“你现在这副样子,瞧着就是个多愁多病之身,都说春捂秋冻,文弱书生可不似你这半大小子耐寒,这会儿多半还穿着夹衣,你这一身短打两手老茧的,除了脸,简直浑身破绽。”


林殊瞧他一脸正经的样子,玩心大起,顺势往他肩上一凑,乔张做致道:“那就劳烦蔺公子帮我瞧瞧,我这个文弱书生还活不活得过三个月了。”


他故意装出一副有气无力的样子,一把嗓音低低哑哑,一双眼睛深深黯黯,七分戏三分真,看得蔺晨心里一荡,反手往他脸上摸了一把,随口胡诌:“美人儿,你要肯叫我一声好哥哥,便是真剩下三个月的命,我也能为你上刀山下火海,揍得那阎王爷八十老娘倒绷孩儿,这辈子都不敢打你的主意。”



两人贱兮兮地斗嘴间,蔺晨已帮他把一双手搓得光滑细嫩,却见他手腕间一只银环,不禁凑近了细看,问道:“这就是你们林家赤焰军的手环吗?……呦,上面还有你的名字。”



“正是!”提起赤焰军,林殊一脸骄傲,“这次正是要北上去寻父帅,在军中好生历练,为福万民始操戈!”



“男儿都有吴钩之志。眼下太平盛世,我自乐得做个富贵闲人,”蔺晨看着他满眼兴奋之色,把手覆在他一只手上,了然一笑,“若是哪天真需要更多人披甲上阵,我便去给你做个亲兵,咱们一起黄沙百战,磨穿金甲!”


“那可说好了!”手背上传来的温度温暖熨帖,林殊心头一热,把另一只手也覆上蔺晨的手,三只手互相交叠,像一个郑重干脆的誓言。



二人收拾停当,并肩走出紫石巷,阳光在他们身后拖出长长的影子。进去时他们还是两个青葱少年,出来时已是成人模样,仿佛隙中白驹一越,梦中摇身一变,一眨眼,十几年已匆匆而过了。


亏得蔺晨一双妙手,两人出城毫无阻碍。自廊洲城外的青牛滩西去四声渡*,一路山水纡曲,两岸高山叠嶂,他们乘着一叶小舟,顺流而下。


却闻得远山之间一声猿啼,至清至冷,空谷传响。



流水淙淙,山风猎猎,那一声猿啼泠泠不绝,余音还未消歇,又一声也哀转而来,只听得人心都疼了。林殊一声声数着,到了渡口时,山猿竟真的足足叫了四声。



“都说猿鸣三声泪沾裳,这些个猢狲真是讨打,愣是快把我的眼泪嚎出来了。”林殊眼圈微红,颇有些不好意思:“蔺家哥哥,咱们二人甚是投契,我真舍不得你。”



“傻小子,来日方长,咱们才多大,日后有的是时间再聚。”蔺晨也被猿啼所动,心下越发不舍,面上却还是一副嬉皮笑脸,“等咱们将来娶了媳妇生了娃,还要互定娃娃亲呢!”


他笑声朗朗,足尖点着船舷飞身上岸,一派洒脱之意:“林家弟弟,咱们就此别过,三年后琅琊山之约,你可莫要忘了!”


林殊立在船头,只瞧着他的身影越退越远。舟随水动,从还能看清他的脸,到他的身形只似远处岩岩孤松,不知怎的,一颗心山雨欲来,突然就生出了灭顶的潮意。



他转过身去,不愿再看,却听得身后有人唤道:“林家弟弟!林家小殊!小殊!等一等……!”



却是蔺晨去而复返,一路踏着漂萍而来,水面荡起层层涟漪。


他气喘吁吁地落在船头,从袖中掏了只小小的炼蛊皿,上气不接下气道:“差点忘了这个。”


蔺晨从皿中取出一只胭红的蚯蚓似的小虫放在自己的指腹上,又拎起林殊的拇指,二指相抵,结了个印。只这一个手势,那小虫竟从中断成了两半。两半虫尸僵了一瞬,又兀自活过了过来,抖抖尾巴,活泼泼地蠕动起来了。


蔺晨拈起其中一只按在林殊的赤焰手环内侧:“这是南疆的“相思地龙”,可斩身为二,蛰居于金石之中经年不死。“那小虫迅速窜进林殊的手环里,倏忽不见,手环上只剩下一抹细细的红痕。


蔺晨又拈起另一只,按进了自己耳上银饰。阳光下笑得粲然明亮:“若你他日有难,只管以指尖之血唤醒这蛊虫,即使隔山隔海我也能感应的到。”


“只盼你永远都用不到它。若是真的用到了……”蔺晨一飞身,又踏着水上了岸,一把金石相振的声音都散在了三月的春风里:



“万水千山,我也定会去寻你。”

——END——

*四声渡这个名字来源于徐渭的《四声猿》,特别喜欢这个名字,细思极虐【。

三手交叠,指纹解锁,都是我夹带私货,你们懂的【。

少年初遇就到此结束了,本来想多写几章,无奈年底事儿多。后续故事可能会写,看时间【。

打滚求评论【。

评论(119)
热度(499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Bloodmushroom | Powered by LOFTER